天天天明la

分享几段写少年小顾的文字,网上可能找不到了。

来自论坛北冥有鱼(去年刚刚倒闭了)的文,醉池鱼,作者gorgon,虽然全文结构有点乱,但文字写得真好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大哥没有跟我上楼,一个仆从来了急报,大哥旋身而去,临走时只说:“就在这儿等我回来。”留下陪伴的,只有一个哑巴小童。


   一瞬间,不知从那里涌出的胭脂气味把我包围了,那些女人的脂粉扑在我肩头,她们的裙带轻飘飘的,带着揉搓过后的褶皱和酒的污渍,让她们看起来好像是浮在尘埃中的妖精。楼上的清歌响遏行云,耳边一片莺声燕语。我只被簇拥着,不知往哪里去地迈开了步子。


   我忽然听到哭声。声音极小的,却游离于这座朱楼之外。与歌声、乐声、笑声、醉酒的呓语声、云雨中的销魂声不同,哭声不应属于这花柳地。


   便拧开了身子,茫然地寻着哭声去找。


   在楼脚,灰蒙蒙的角落里,一个灰蒙蒙的身影,和火光。


   我注视了很久,看着那人把一些东西铰烂,一片一片地扔进火里去——几张零落的纸,一件破旧的衣裳,手帕、信,还有别的什么。边铰边哭,哭得把上身都蜷成一团,揪紧了心口,好像是伤碎了心似的。那身影很小,也许是个比我还小的孩子。


   我听大哥说起过,青楼中每年都诞下几个这样的小孩,因受孕期间胡乱地用药打胎,孩子常常一出生就是死的,或者天生缺陷,不能立足于人世。偶尔有正常出生,也往往辗转飘零于世。


   却不知,他在葬何物?


   没来由地,我的心口也紧了一紧。我走近前去,他仿佛毫无觉察。


   “别哭了,再哭也没人听得到。”话在口中转了转,出口竟是这样子。


   这是我对顾惜朝说的第一句话,我一直记得这句话。


   他抬起头,不知是不是因盛了泪光的缘故,眼睛非常明亮,我只在回光返照的动物眼中看到过这么明亮的光。此后经年,不论顾惜朝变成什么模样,我在心底总记得他是这样子带着泪的。也正因为如此,我错过了很多下手杀他的时机。


   他冷冷地瞧着我道:“你不是听到了?”


   我一时语塞。但见他抹了一把脸,将最后一张纸扔进火中,上面是一首诗,我只来得及看见最后的两句:


   ——想得清光未破时,买尽人间不平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自从我来到此地,没有一件事在我意料之中。至我离开,都是这样。


   和风暖阳,三月飞絮,江水绿如蓝。看见河道交错,一条条银白丝带,船如花叶漂浮其间。十步一桥,桥下丛花艳丽。俯身下去,一道黑影倏过,双尾翻剪,却是燕子啄泥。


   我竟比燕子还高。


   因为我正躺在听曲红楼的屋顶上。


   坡缓瓦细,真是人间最绝妙置身之处。


   身边一个伶仃少年,打着赤脚,卷发垂肩,蹙着眉在读书。


   我瞥了一眼书名,封面已经破败到难以辨认了——李卫公问对。兵书,他看得津津有味。


   “这算是怎么回事?”我懒懒地躺下了。


   他茫然从书中挣脱,白了我一眼:“报答你救命之恩。”


   “把我领到楼顶上无所事事就是报答?”


   “这是我唯一给得起的报答。”他低声道,“这里赏月,与月距离最近。”不知为何,昨天才认识的这孩子,让人感觉非常熟悉了。


   “那要等晚上才能赏月不是?”我有点哭笑不得。


   “不等月,赏月哪来的乐趣?”他从鼻子里哼了一声,好像我才是那个疯子。“你可以在这睡觉。”

   听他说辞,任他诓骗。我没有妄自猜测,也没有继续逼问,我甚至放心到在他身边闭眼睡着的地步。因为感觉到他没有威胁恶意。感觉到,我俩已经是一道。真是古怪。


   就这样一觉睡过去。


   迷迷糊糊地,他推我醒。他手凉,冰得我一个激灵。


   睁开眼,月华如水。


   从没有这么近地看见过,连桂树的黑影都看得一清二楚,它冷冷地挂着,半轮不到。我仿佛置身人世间最孤独的注视之下。


   顾惜朝带着笑看我,所有的月色都被他收进眼睛里去了。


   我一个愣神,忘记自己身在高处就要站起来,结果差点滚落下去。顾惜朝扯着我手把我拽回去,笑出声来。


   “果然是好风景。”我定了定神赞叹道。“有点遗憾自己没有生在江南。”


   “我讨厌江南。”笑容瞬间退却,他抚眉忿然道,“这里……总是软软地绊住我手脚,让我什么都做不到。鹰翱翔九天,好男儿当赴大漠以北,雄歌畅饮,多么痛快!”


   痛快么?仔细想了很久,都不能设想那是怎样的一种生活,没有什么东西能让我产生这样强烈的向往。我做的,只是活着而已。


   顾惜朝却忽然掏出一个小巧的乐器放在嘴边吹起来。是我未听过的音色,高低起伏不若笛子,流畅沉郁不若七弦,萋萋怆怆,带几分苍凉,钻得人想哭。


   “是什么?”


   “埙。”

图是秦始皇里的小演员,cos一下。




作者gorgon在晋江和王道也有ID,可惜没有搬文,作者还在王道画过图,填过词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