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天天明la

【戚顾节日搬运】【中元节】【河南平安】风雨如晦by敏敏特银耳

全文说是古龙风或者温瑞安风都可以,诗意的语言。可圈可点的情节设置太多,简直想全文抄写。我愿每年重温一遍。

风雨如晦by敏敏特银耳

        1

        雷声轰隆,大雨倾盆,一道雪亮的闪电劈开天幕,威力之大,仿佛天地都在动摇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这道闪电中猛然睁开了眼睛,大汗涔涔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刚从一个噩梦中醒来,心中烦躁、淤塞,仿佛胸口压着一个七八十斤重的大铁锤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任职六扇门,此时正奉命追击江湖巨寇,路经此处,落脚在一家客栈之中,准备天一亮就前行,却碰到了这史无前例的大雷雨之夜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伸手抓住了身边的剑,长身而起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推开了窗子,泥土的气息夹杂着枯叶扑面而来,风吹去了他脸上的汗水,而雨点又瞬间打湿了他的脸庞。

        风、雨、雷、电充塞了天地,今夜仿佛是大自然的一场狂欢。

        狂风在树木间呼啸不止,而屋瓦在大雨中喀喀做声,大自然以天地为台,风雨为手,万物为弦,在弹奏着一首史无前例的乐曲!

        大自然在证明它的力量,抒发它的情感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有什么力量能与大自然的力量相比,也没有什么情感能比大自然的情感更为充沛而澎湃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仔细凝听这首乐曲,感受自身与其的奇妙应合,仿佛自己已经化作大自然的一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 人类本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然而只有极少数人、在极少数时刻才会意识到这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胸膛起伏,双瞳明亮仿佛星辰灿烂,似乎他不仅能感受到这曲中的力量和情感,而且这种力量和情感已经灌注到了他的心中,随着他的血液而流遍了全身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心中的烦躁和淤塞已经一扫而空,取而代之的是某些崭新而生机勃勃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整个人都似在大雷雨之中复苏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雷电惊天地,风雨起蜇龙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岂非就是一条龙?一条无论沉到多深的深渊都能复起,都能重新翱翔于九天的神龙?

        他在凝听、在感受、在体验、在汲取。

        就在这个时候,他耳中忽然传来一声细微的“啪啪”。

        若非内力精深,他根本听不到这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声音和整个自然的声音格格不入,它是属于人类制造出的声音,更准确一点,它是有人在屋顶夜行时发出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样的大雷雨之夜,有谁会在一家客栈的房顶潜行?

        他从窗口纵身而出,一跃而上了房顶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前方,正有一个人影在屋顶之上急速前进。

        黑沉沉的夜,狂风撕裂着空气,而大雨让人窒息,前方的人影不但没有因此受到阻碍,反而脚步从容、姿态潇洒,那种君临天 

        下、一往无前的气度,竟仿佛是乘风而行、御雨而来!

        这人是谁?为着什么样的目的在深夜的暴风雨中潜行?

        他心中起了极大的兴趣,提起真气紧追其后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行人仿佛发现了他的跟踪,行进地更快,重重屋顶如同起伏的海波,而他在其中正如一只轻灵的雨燕,载风载雨,连飞鱼也赶不上他的速度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惜追着他的不是一只飞鱼,而是一条神龙。

        龙比鱼更快、更迅、更势不可挡。

        转瞬之间他们已经过了七八十家屋顶,而谁也没有要停一停、缓一缓的趋势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身上的衣衫已经湿透,整个人就像是泡在水里,而大雨还在不停地往他的鼻子、耳朵、眼睛里灌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雨模糊了他的视线,而眼前的人影却镶嵌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,他不知从何起了一股意气,不追到这个人势不罢休。似乎雷雨激起了他心中潜藏已久的某种情感,而这种情感必须要在这场雷雨中的追逐里得到发泄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行人猛地停了下来,蓦然回首。而他一时收不住脚,竟直冲到夜行人身前,如同惊涛拍到了岸,飞鸟撞上了山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全身空门都暴露在对方身前,而他身上充盈澎湃着的某种力量也让对方本能地退了一步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刹那间他已经看清了他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 白皙如玉的皮肤、浓黑如夜的双眉、卷曲如藻的长发。

        冰冷的双卝唇吐出一句愤怒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戚少商!你跟够了没有?”


        2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愕然而立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从来没想到会在此处碰到这个人,正如他从来没想到他会在雷雨夜跟踪一个从他房顶上路过的夜行人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一切都已发生。

        风横雨暴,雷鸣电掣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觉得自己像是闯入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梦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顾惜朝,你怎么在这里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反唇相讥,“那我应该在哪里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换了个问法,“你在这里干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冷笑道:“散步!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笑了,“披风带雨在别人屋顶上散步,顾公子好兴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道:“披风带雨在别人屋顶上追一个跟自己不相关的人,戚大侠更加好兴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既然我已经追到了你,那就不算不相关。相逢即有缘,不如你请我喝杯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的脸色顿时黑如锅底,“不可能!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那我请你喝杯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沉默了一下,他用怀疑的眼神打量了戚少商一眼,想看出他的居心,然而除了一脸水,他在这个昔日的仇人身上什么也没看到。

        在雷雨之夜被一个人死死地追踪,这件事很奇特,似乎藏着某种阴谋,但顾惜朝知道戚少商不是一个会卝阴谋算计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他道:“如果你现在还能找到一家开门的酒馆,我就喝你的酒!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从屋顶上一跃而下,顾惜朝也从屋顶下一跃而下。

        二人在镇中转了七八条巷子,戚少商还真的找到了一家没有关门的酒馆。

        两人一身是水地进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老板,来一坛竹叶青!”

        迷糊眼的老板抱过一坛酒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客官,二十两银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抬了抬下巴,“一坛竹叶青二十两银子,你不如去抢!”

        老板斜着眼道:“五两银子也可以,不过你们得到外面去喝。我要打烊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这明摆着是在发风雨财,但戚少商也只能任他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二十两就二十两!不过我现在身上只有五两,先赊着,明天早上我来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老板打了个哈欠,拿过一块牌子,伸手指了指,上面写着:本小利微,概不赊账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沉吟了一下,向顾惜朝道:“能不能借几两银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的脸又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点点头,“想不想试试在风雨中喝酒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道:“可以试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两人又一身是水地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看了一眼顾惜朝,纵身上了屋顶。

        大雨滂沱中,他看起来仿佛是冲波逆浪而行,更像一条飞龙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也纵身上了屋顶,依然矫健轻灵如同一只雨燕,仿佛风雨都沾不上他的身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到处都是风雨,那么屋顶上淋到的总归干净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 大雨倾盆,两人相对坐着,十分自在,仿佛是两尾鱼,而整个世界变成了一个大鱼缸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打开坛子,喝了一口,递给顾惜朝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也喝了一口,然后又递给戚少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谁也没说话,只是在喝酒。

        喝酒,本就是男人之间交流的一种手段。

        通过喝酒的方式、姿态、表情,他们能从对方身上知道很多事,而这些事通过言语是说不清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二人一口接一口,谁也不比谁喝得慢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有酒量,顾惜朝有酒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喝来喝去,坛子里却总是满的,好像传说中的宝葫芦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喝的是酒,也是雨。

        酒越喝越淡,雨越喝越浓。 

        酒是火热的,雨是冰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酒是多情的,雨是无情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东西,而当它们一起流入肠胃时,火热和冰冷、多情和无情已经再也分不清。

        人世间的种种情感,爱与恨、情与仇、恩与怨,当它们一起流入人心时,是不是也同样分不清?

        分不清,又何必去分?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兴致上来,张口痛饮,如同长鲸吸百川,竟一口气把一整坛喝得干干净净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忍不住道:“你说你能喝三天三夜的酒,看来果非虚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颇有几分佩服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三天三夜算什么,七天七夜也可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抬了抬下巴,“你不怕醉死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叹了一口气,“我从十三岁那年起就没醉过——如果有一天我真醉死了,我会托梦告诉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道:“为什么要告诉我?让我安心,从此不必害怕你来报仇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的眼中闪过一抹嘲讽,嘲讽下有戒备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的目光扫过他的脸,“你真是小人之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并不在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为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淡淡道:“说出来你也不会明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看来你根本不想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笑了,“那又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紧盯着他,像要看穿他的内心,忽然他也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知道你为什么要托梦给我,因为你临死还想见我一面。我说对了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微笑道:“算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拍了拍酒坛,“可惜酒已经喝完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谁说的?地上酿的酒喝完了,天上酿的酒多的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仰起头,后来索性躺倒在屋顶上,张开嘴,任暴雨灌入口中,把雨当作酒来饮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这个样子实在像一条龙,因为只有龙才会餐风吸雨,将天地的风雨作为他一人的盛宴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看着他,眼中没有嘲讽,只有佩服和赞叹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刚认识戚少商的时候,岂非就是被他这种狂放恣肆的豪情所吸引?

        那一夜他们弹琴论剑,戚少商的剑气将酒水激得漫天皆是,落在脸上,灌入喉中,那种火热的、纯属于男子汉的激情,永生难忘。

        此刻他看着戚少商饮雨当酒的狂态,沉寂多年的心中,竟又重起了激烈的情感——只因他本身也是一个带着狂性、充满豪情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种狂性、豪情可以压抑,可以隐藏,但是一旦被同样具有狂性与豪情的人所激发,必然会爆发出他的本来面目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雨激狂,顾惜朝的心跳得越来越快,快要跟这狂风暴雨的节奏融为一体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清啸一声,长身而起,一柄寒光闪闪的剑出现在他手中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暴风雨的屋顶上舞起剑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专心致志,旁若无人。

        雨水打在他的剑上,似被赋予了生命一般纷飞四散,映着他的剑光,在他身周形成一道晶莹灿烂的水幕。狂风吹在他身上,只衬托出了他的风姿和气度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剑法纵横跌宕,奇诡夺目,含卝着无尽的激情与痴狂,似乎将一生的志向和追求都寄托其中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大赞一声:“好剑法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也拔剑而起。

        与顾惜朝不同,他的剑法气势磅礴,却又简练无比,脱去一切华饰,唯余剑之精魂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剑刺出,能叫风更急、雨更狂,风起龙吟而雨似披鳞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的剑似能乘风御雨,他的剑竟似能呼风唤雨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身手潇洒而浪漫,顾惜朝的身姿华美而飘逸,狂风暴雨不但没有阻碍,反而助长了他们的气势,让他们以剑为弦,在风雨中弹奏出独属于他们的浩然乐章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雨之后是彩虹,其实风雨和彩虹一样值得欣赏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雨是天地间的激情,彩虹则是激情过后的一抹红晕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风雨之美,大多数人只是欣赏,敢冲进其中去体验的少之又少,因为激情往往意味着危险,而敢于冒险的人是很少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多数时候,人们管这种人叫疯子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和顾惜朝是不是疯子?

        无论他们是不是疯子,他们都是有激情、有狂情、敢于冒险的那一种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在这个意义上,他们是同一种人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时收剑,二人不约而同微微而笑。

        笑得全无心机。

        无关情仇,无关恩怨,无关既往,无关未来,单只为这一刻的惺惺相惜而怦然心动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人生能有几回怦然心动?


        3

        风声雨声呼啸不已,似乎满天风雨被他们剑气所引,在此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漩涡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你的剑术大有长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摇摇头道:“还是不如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那是因为你只把剑作为你的工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道:“不错,你的剑法胜过我,是因为你和剑已成一体。传说宝剑入水便化为龙,你有神龙之号,想必乃剑所化,也未可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半是真心夸赞,半是含嘲带讽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感情精准地传达给了戚少商,就像两个人之间有一根看不见的丝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哈哈大笑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笑过之后就感到一阵落寞,因为他知道这样风雨中的饮酒论剑,此夜过后,也许再也不会有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顾惜朝的眼睛,那双眼睛比夜更黑,比夜更暗,比夜更难以捉摸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也在看着戚少商,戚少商的眼睛是极亮的,亮得如同全部星光的总和,连黑夜也无法遮掩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忽然道:“你不如跟我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冷静道:“回哪里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回京师。你躲在这荒僻小镇中,岂不辜负你的志向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忍不住笑了,“我命贱 人微,谈何辜负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曾骂过他的命太贱,这句话此时横亘在他们之间,竟比血海深仇更加难以越过。

        人一辈子会说很多话,有些话就像水珠,太阳出来就干了,留不下任何痕迹,有些话则像是香蕉皮,扔的时候很痛快,等你拍拍手往前走的时候,却在你料不到的地方狠狠滑你一个大跟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人除了不能随便发誓,还不能随便骂人,否则早晚有一天唾沫星子会飞回自己脸上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我那句话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反问:“那是哪个意思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忍不住道:“我说过你很多话,我说你狠毒卑鄙,无情无义,我还说一定要杀你,否则老天也不睁眼。你为什么单单记得这一句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冷冷道:“因为我狠毒卑鄙,无情无义,都是真的,你要杀我,也是真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的言外之意是,他命贱不是真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出身卑微不假,他受尽侮辱不假,他一无所有不假,但他从不觉得自己命贱,他也从不认命。

        在他心里,他的命比世上所有人的命都更宝贵,更值得珍惜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那是他的命,是他唯一所有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话已出口,我也收不回。你要证明自己的命不贱,就应该跟我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转头望进无涯的黑暗,仿佛此刻只有黑暗是他愿意去看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问你三个问题,如果有其中一个问题你能回答,我就跟你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你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问:“第一个问题,我若回去,江湖能否从此不再追究我欠下的累累血债,给我一个东山再起、凭自己本事挣出一番事业的机会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无法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又问:“第二个问题,我若回去,朝廷能否宽赦我逼宫造 反、血溅金銮的罪行,让我能够堂堂正正一展所长,建功立业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无法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再问,这次他看着戚少商,他这时的眼神,戚少商只在鱼池子里见过那么一回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第三个问题,我若回去,你能否原谅我之前背信弃义、残杀你数十位兄弟朋友的往事,跟我并肩携手、再作知音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依旧无法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站在那里,如石像一般不能开口,即使他的血液在沸腾,心脏在激跳,即使他心中藏着无数句言语,但却一句也说不出口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心中有情感,有很复杂也很激烈的情感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也有力量,有世上没有一个人敢于忽视的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人间的道义、法律、伦理,是比个人的所有情感、所有力量都更为强势的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 生而为人,就必须接受人间法则的束约,无人可以例外。

        没有谁能完全自卝由,没有谁能战胜整个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 九现神龙也不能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他只能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笑了,他的笑容不见哀戚,只有解脱,“你看,是天 下弃我,不是我弃天 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转身要走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叫住他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皱眉,“还有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抱剑在怀,道:“为什么不等天亮再走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双眉微蹙,语气幽深,让这平淡的问话显得十分奇妙,以至于顾惜朝一时难以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本没有一定要去的地方,也就没有一定要走的理由。

        黑夜和风雨虽然让人不好过,但是寂寞和孤独也一样,甚至比黑夜和风雨更让人不好过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并不怕寂寞,但也并不享受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点点头,“好,我天亮再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又在房顶上坐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雨更大,头顶上突然传来一声炸响,接着是一道闪电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抬起头,雨立刻打进他的眼里,然而他执拗地睁着眼,似乎是想看清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你怕雷劈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嗤笑一声道:“老天本来不长眼,要劈也是劈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看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看天什么时候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风雨交加,夜黑得像漆,似乎天永远也不会亮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他们都知道天已经快亮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无论春夏秋冬,无论风雨雷电,即使太阳不出来,每天的天总是会亮的,这是自然规律,自然规律是无法更改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天亮了顾惜朝就要走了,这也是无法更改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离别本身就是无法更改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相遇,必然离别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雨中相遇,风雨中离别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雨中发生过很多事,这些事最终也会随着风雨在太阳底下消失得干干净净。

        美好的情感都是脆弱易逝的,永恒不变的只有仇恨。

        天际出现一抹微光,穿过重重风雨来到了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 光明让人期待,但并不是全部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站起身,他的脸颊被雨洗得苍白,纯黑色的瞳孔像宝石一样闪闪发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点点头,没问他要去哪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明知不能再见,那么打听去处又是何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你请我喝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客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只能回答这三个字,他还想多说点什么,然而顾惜朝已经纵身而去,几个起跃便消失在茫茫风雨之中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站在原地,突然觉得一阵冰凉彻骨,刚才还在他体内发热发烫的酒液,霎那之间似乎全部变成了雨水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他才真正意识到,酒就是酒,雨就是雨,把雨当作酒,只能在梦中。

        而梦已醒。


        4

        天亮了,风雨却并没有停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却已上路。身在公门,他必须以抓捕人犯为第一要务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这次要抓捕的巨寇名叫余心怀,绰号夜腾蛟,此人纠结数名匪寇,一年之间连盗江淮数百家富户和三十三府的府库,所得以上千万计。夜腾蛟精通易容之术,每次犯案面目皆不一样,朝廷发下海捕文书,却连他长什么样子也弄不清楚,抓捕更无从抓起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得意之下,放出话来:要偷就偷皇帝,要窃就窃玉玺。此话传入朝中,皇帝气了个七荤八素,立刻下旨,严令六扇门一月之内将此贼捉拿归案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入六扇门之前纵横黑白两道,熟人朋友遍及天 

        下,威望高而人脉广,诸葛神侯便把这项任务交给了他。他花费了半个月的时间,在江湖广布眼线,收集消息,终于发现了夜腾蛟的行踪,一路追踪至此,离一月之期已只剩七天。

        此刻,他正骑马行在镇外土路中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雨依然深重,马蹄溅起泥泞,噗噗作响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戴着斗笠,雨水沿着笠檐直淌下来,在他眼前形成一个小小的水帘。从帘中望出去,前路一片苍茫。

        正午时分,他到达一个村落,打算在这里歇歇脚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牵马走进村中,迎面过来一个汉子,见到他,脸上神情顿时扭曲,仿佛白日见鬼一般,撒起脚来逃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摸了摸自己的脸,心下纳闷。

        又走了一会儿,前面过来两三个家丁护院一类的人物,看到戚少商,脸色变得比之前逃走的汉子还要扭曲,还要可怕,其中一个伸出手指颤抖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,你怎么又回来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不解,道:“你说什么?什么回来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话音未落,说话的人大叫一声,“大爷饶命啊!我们没有去报卝官啊!”他的两个同伴试图把他拖走,然而这人已经脚软,一跤跌在地上,那俩人见势不妙,丢下软脚虾回头便跑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这时候才发现,不到一炷香时间,整个村中已家家闭户,户户关门,路上连一只狗也看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村民们避他竟然如同避瘟疫!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出道十余年,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心中疑云丛生,一把把软脚虾从地上拖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认识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软脚虾颤抖点头,道:“昨晚……大爷刚,刚来过这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心道:昨晚我在这里,那跟顾惜朝喝酒的那个是谁?莫非真的是我在做梦?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既见过我,那我是谁?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      软脚虾愁眉苦脸道:“大爷别消遣我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你说实话,我就不消遣你,你再推三阻四,那边有个粪坑,你想不想进去消遣一下?”

        软脚虾“啊”地睁大了眼睛,立刻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快说!”

        软脚虾硬着头皮道:“大爷是夜腾蛟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果然如此,戚少商暗叹一声,为了报复我的追查,夜腾蛟竟然易容成我的模样,到这村中打家劫舍,弄得人人见了我跟见到鬼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昨晚我去你家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软脚虾道:“我家连鸡也没一只,大爷怎么会去我家?大爷去的是白员外家,我和刚才那两个人,都是白家的护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都干了什么?有没有杀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软脚虾支支吾吾不敢说,戚少商逼问再三,才知道昨晚夜腾蛟易容成他的样子,带着手下潜进村中富户白员外家中,将金银财宝洗劫一空,又把白员外光溜溜吊在院子中,挨了一夜风吹雨打,差点没死过去。白家所有护院也被打得筋酥骨软,人人去了半条命。

        看来这村里是没法歇脚了,戚少商放开软脚虾,牵马走出村中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附近转了两三个时辰,发现这一带所有村落昨晚统统遭到了夜腾蛟的洗劫,人人见了他不是惊避不已,就是磕头叫饶命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条天上的神龙,一夜间成了地狱的阎罗。

        对着并非武林人士的普通百姓,戚少商无从解释自己的身份,更没有证据证明他是被人栽赃陷害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些胆大气盛的青年在背后偷袭攻击他,他也不能拿他们怎么样,只能一路逃,避免与他们交锋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抬头看了看天,天已黄昏,风雨不歇,放眼到处都有人家,却不会有一家能让他避雨留宿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,你倒还真有几分手段,能让我无处存身的人,这天底下也不多。戚少商暗叹。

        夜幕已降,他在路边找到了一家破庙,将马拴在庙后树林中,自己进去生了堆火,把衣服烤干,然后随便吃了点干粮。

        夜很快变得浓黑,风雨凄凉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靠在一根柱子上,陷入了沉思。

        火光映着他的侧脸,光与影的作用下,他脸上显出某种类似忧郁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忽然之间,他抬起了头,一脚踢散了火堆,然后迅速隐身在神坛之后。

        过了一会儿,门外传来脚步声,一个人影走了进来,那人点亮火折子,像戚少商之前做的一样,升起一堆火,然后脱下衣服来烤。

        在火升起的一刹那戚少商看清了他的脸,他本想出声叫他的名字,却又闭上了嘴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不太有人会愿意自己在脱得半 luo的时候被别人看见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决定等他穿上衣服以后自己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人正在烤衣服,忽然停下了手,侧头向着门外。

  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戚少商也听到了自远而近的马蹄声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人四处打量了一下,一脚踩灭了火,拿起衣服向着神坛走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刚躲到神坛之后,门口已传来马嘶,然后一个人走进来,手中提着一盏马灯。

        灯光照着他的脸,修整的眉毛、大而明亮的眼睛、挺直的鼻梁,微红的双卝唇,脸部线条俊秀而明朗,英气逼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躲在神坛后的人一怔,就在这个时候,一只手悄无声息地从他背后伸出,一把捂住了他的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浑身一颤,刚要反击,一个极低的声音吹进他的耳朵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我,戚少商!”


        5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还以为自己在做梦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眼前明明站着一个戚少商,背后竟然还有一个!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顿觉十分倒霉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无端闯入麻烦也就罢了,偏偏还闯到戚少商的麻烦里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戚少商已经够他烦恼了,现在还来了两个。

        前面这个确实是戚少商的模样,而背后这个他根本看不见,只听到了一点模糊的声音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他身上每一个毛孔都在告诉他,背后这个才是真的、如假包换的戚少商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他已经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        容貌可以模仿,声音可以模仿,而人与人之间的那种感应却是无法模仿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戚少商手里写道:那个是谁?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回写道:江洋大盗夜腾蛟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写道:你要抓他?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回写道:是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写道:为何不出手?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回写道:等他的同伙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写道:有没有后门?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回写道: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写道:我能不能出去离开?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回写道:不能,会暴露我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写道:这与我无关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写道:你的衣服在我手里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这才发现,就在他写字的时候,他抱在怀里的一团湿衣服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到了戚少商手里。如果他要这么走出去,等于是冲到雨里去洗澡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很生气,但是也没有办法,他当然可以出声暴露戚少商来报复,但这样对他自己是没有好处的,损人不利己的事,他从来不做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时候,门口传来一阵急雨似的马蹄声,然后有四五个汉子走了进来,手里皆提着马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是夜腾蛟的手下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写道:你可以出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点点头,他也觉得时机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异变突然发生!

        这四五个人竟然毫无征兆地同时发难,拳脚刀枪全向着神坛招呼。

        风声呼啸,杀气弥漫。

        神坛经不住这好似几头蛮牛的攻击,哗啦啦散成了碎片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和顾惜朝跳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果然是戚少商!”那几个汉子向夜腾蛟道:“我们在庙后树林发现了他的马,就知道他肯定藏在这里!”

        几人摆出大战的架势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哥,我们不如杀了他!”他们向着夜腾蛟道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挥了挥手,示意众人少安毋躁。

        他面向着戚少商而站,两个人简直是一模一样,好像照镜子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看得很不舒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扮成我的样子?难道嫌自己长得太丑?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冷笑道:“我只想让你也尝尝被人四处追杀的滋味!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笑道:“被人追杀的滋味我早就尝够了。倒是你,你想不想尝尝蹲大牢的滋味?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厉声道:“你留着自己尝吧!”他眼睛突然一眯,发现了顾惜朝,“这人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 其他人摇摇头,他们也直到此时才发现角落里还有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长得很好看的、上身没穿衣服的男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人显然刚才是跟戚少商一起躲在神坛后面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突然有一个人笑了,笑声十分下卝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九现神龙戚少商,原来喜欢这个调调儿!”

        另一个人接道:“倒是艳卝福不浅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众人哄然大笑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也笑了,不过眼神却是既冰冷又鄙夷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神色不动,似乎这些人说的笑的根本与他无关,只有戚少商感觉到了他隐伏的杀机已经一触即发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把衣服递还给他,带着歉意,他完全没料到会有这种局面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从容地穿上衣服,旁若无人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这才发现自己的衣服竟然已经半干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莫非是戚少商用内力烘干的?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道:“戚少商,咱们原来井水不犯河水,你硬要跟我作对,就别怪我心狠手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“哦”了一声,道:“我见过的心狠手辣的人也有不少,不知道你能排到第几个?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的眼神变得狞厉,手一挥,余人早就已经不耐烦,登时发一声喊,一起抢攻而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纵横大半个江南,所向披靡,来无影,去无踪,上惊天子,下震地方,连官卝府也拿他没办法,简直是黑道上的一个神话。这让他志得意满,全忘了侥幸二字怎么写,还以为自己注定是不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惜世上从来没有注定不败的人,顾惜朝和戚少商都曾经失败过,所以他们都很明白,当一个人盲目骄傲的时候,也就是他失败的时候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站在一旁,冷眼旁观他们朝戚少商一拥而上。

        似乎只是一阵风吹过,或者一道闪电劈过,夜腾蛟只觉眼前一花,他的手下已经全部倒在了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倒在地上面面相觑,显然还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倒下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却仍是站在原地,剑好端端在鞘里,似乎动也不曾动过。

        一个人颤抖道:“大哥!这人会妖法!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冷笑一声,“说好听点你们是江洋大盗,说不好听点你们就是下三滥的毛贼,一群上不了台面的草莽怪物,只会干些打家劫舍、杀人放火的勾当,侥天之幸没被抓到,就以为自己是一流高手了。真是笑死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话人大怒,道:“呸!你这个不要脸的贱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的话没有说完,因为说着说着,他突然发现自己嘴里多了个东西,让他的声音都闷在了喉咙里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把那东西“噗”的吐出来,那是一块鲜红色的、似乎还在动弹的东西,旁边有一块薄而细的刀片。

        旁边一个人惊恐道:“血!你嘴里都是血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一惊,想伸出舌头去卝舔卝舔嘴唇,却怎么也伸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又有一个人惊叫道:“舌头!你的舌头掉地上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这才感觉到一阵剧烈的疼痛,惊怒交加,眼睛变得血红,想叫骂,却是一个字也说不出来,只能发出模糊不清的“呜呜”声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是怎么发出去暗器割掉了那人的舌头,只有夜腾蛟和戚少商看了个清楚,前者来不及阻拦,后者却是无意阻拦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自己就曾经因为有人对息红泪不敬而割掉那人的舌头,自然也不会觉得顾惜朝割掉那人的舌头有什么不对。

        有胆量辱骂别人,就得有胆量下半辈子说不出话。

        就算顾惜朝不动手,他也会动手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没有男人能接受那样的侮辱,何况顾惜朝被人辱骂,说到底都是他害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的脸色变了又变,他知道戚少商武功高,但万万想不到高到这个地步,而且他身边的那个帮手竟也如此凶狠。他本想让戚少商知难而退,却没想到把自己陷进了危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到底是谁?”他向着顾惜朝,咬牙切齿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冷冷道:“顾惜朝!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脸色发白,“逼宫造 反的顾惜朝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没有回答,但他浑身上下每一分气势都在说明,他确实是那个逼宫造 反的顾惜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是跟戚少商是仇人么?为什么会帮他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冷笑道:“你哪只眼睛看见我在帮他?你有种,就把他打趴下自己走,我决不插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道:“你不如帮我。你帮了我,我有的是钱分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的眼中有不屑,“你那些钱要买戚少商的命,一半也不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怒道:“你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却截住了他的话,“你若是条好汉,就光明正大跟我动手。你若是赢了,我就放你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知道今夜狭路相逢,定然不能善了,咬牙道:“想抓我回去邀功领赏?做梦!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你这样的功,我还不稀罕邀。我劝你跟我回衙门,否则再加上一条拒捕之罪,你大约要吃一辈子牢饭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“呸”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早知道他是这个反应,并不惊讶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时候,外面却突然传来一阵嘈杂的马蹄和刀兵声,黑漆漆的雨夜里燃起一大片灯火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脸色一变,“是官兵!”


        6

        门外有人叫道:“夜腾蛟!你已经被官军包围了,你要是出来受缚,尚可保命,否则格杀勿论!”

        有官军帮忙,戚少商本该高兴,他的脸色却一下子沉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而夜腾蛟反而仰天长笑,“哈哈哈哈!戚少商,你的运气还真不是一般的糟糕!”

        刹那之间,庙内的情势竟似完全反转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伸手在自己脸上一抹,手放下来时,已经变成了一张完全不同的脸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手下的人也纷纷抹去了易容之物,变成了另外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就是你的真面目?”戚少商问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狞笑道:“我的真面目,你是没机会看到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“哼”了一声,走出庙外。

        大雨滂沱,立刻把他淋得湿透。

        庙外包围着上百兵马,刀出鞘,箭上弦,对着庙门。

        领头的身穿官服,头上撑着一把大伞。

        里面还有几十个拿着棍棒的乡民,显然是其中有人发现了戚少商宿在庙中,报知官卝府来此捉拿“夜腾蛟”。

        旁边的人见到戚少商出来,喊道:“夜腾蛟,你已经被我们知州大人亲自率兵包围了,快快投降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我不是夜腾蛟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话未说完,那知州背后站着的乡民立刻喊道:“就是他!我们亲眼看见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伸手从怀中掏出一块腰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叫戚少商,是六扇门派来查案的捕头,这是我的腰牌。昨夜夜腾蛟扮作我的模样洗劫了附近村落,我已经抓到了他,就在这庙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知州素知夜腾蛟善于易容,也有几分相信,接过腰牌,狐疑道:“你真的是九现神龙戚少商戚捕头?夜腾蛟在庙里?”

        乡民们鼓噪道:“大人别信他的!昨晚我们看得清清楚楚,就是他没错!”

        知州挥手示意众人安静,命军士去将庙里的人带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昂然出庙。

        知州道:“你是夜腾蛟?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道:“我是戚少商!”他指了指戚少商,“这个才是夜腾蛟。他在此设伏害我,抢走了我的腰牌,幸亏大人及时到来,解了我的危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想笑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真的笑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还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可笑的情形。

        知州道:“你们二人都说对方是夜腾蛟,如何证明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抱剑而立,他实在很想知道夜腾蛟怎么证明他是自己,而自己是他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冷笑道:“庙里有一个人,是他的同伙,大人可知道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 知州向庙里看了一眼,疑道:“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沉声道:“顾惜朝!他本是逼宫造 反的逆贼,跟这个人……” 他伸手指着戚少商,脸上有恨,也有报复的痛快,“沆瀣一气,狼狈为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顾惜朝?”知州惊叫,他当然知道顾惜朝,顾惜朝曾是朝廷钦犯,天 下皆知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已经走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站在风雨中,身姿卓然挺拔,又带着说不出的儒雅风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是顾惜朝?”知州问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傲然道:“不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知州的脸色一白,他并没有见过顾惜朝,但本能让他相信这人确实是顾惜朝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向戚少商道:“你真的跟他是一起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的意思很明显,如果戚少商承认,那他无疑就是夜腾蛟无疑,因为戚少商与顾惜朝的故事天 

        下皆知,他们绝对不可能是一伙儿的,就像黑白绝不可能相混,冰炭绝不可能相容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看着戚少商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也看着顾惜朝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雨隔在他们中间,如同一道飘摇的帘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在冷笑,知州在等待戚少商的回答,乡民们在鼓噪。

        马嘶阵阵,无数弓箭正朝着庙门。

        铜灯在大雨中散发出赤红色的光芒。

        知州又问了一遍:“你跟顾惜朝是一起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缓缓摇了摇头,“不,我们不是一起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当然不是一起的,他们没有共同的目的,也没有任何约定,相遇在此完全是偶然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然而他昨日路过了他歇息的屋顶,今日又踏进了他歇息的破庙,真的只是偶然么?

        正像旗亭酒肆的相逢,看似偶然的背后其实是个巨大的阴谋,顾惜朝这两次偶然是不是也是阴谋?

        不,不是,戚少商否定了自己的怀疑。

        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,不是戚少商的性格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冷笑道:“不是一起的?那你就去杀了他,证明你是戚少商!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转头看着他,眼神冰冷得让人毛骨悚然,赛过出了鞘的刀和上了弓的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很想杀了他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声音不大,夜腾蛟却激灵灵打了个寒颤,强自高声道:“我是戚少商,当然想杀了他!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突然爆发出一阵笑声,笑容又迅速敛去,一字一句道:“你要是戚少商,我就让你杀!”他伸开双臂,“我的命就在这儿,有胆量,就来取!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已经没有了退路,心一横,向着顾惜朝走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本是亡命之徒,最不缺的就是胆量和狂妄。

        而且他的武功确实不错,就在他走过去的五六步中间,他已经想好了十七八种攻击方法,每一种都能让顾惜朝后悔说出刚才那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离顾惜朝还有三尺的地方停下,凝然不动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身上散发出的杀气连风雨也要退避三舍。

        所有人都看着他,所有人都感觉出了他浑身上下散发出的杀气,也几乎所有人都相信他一旦出手,站在他面前的文雅书生就要变成一具死尸。

        一阵大风刮过时,夜腾蛟突然暴起,就像乘着夜色腾空的蛟龙,以迅猛无比的力道向顾惜朝一刀斩下!

        他最终采用了最朴素也最有效的攻击手段:力量和速度。

        被他这一刀斩中的人,绝对不会还有命在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他的刀刚刚挨及顾惜朝的头发,连顾惜朝的一根发丝还没斩断,就像被抽去了骨头的蛇一样,颓然无力地垂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夜腾蛟只觉胸口一阵发凉,他低下头,一只很白皙、很漂亮的手从自己胸口离开,一柄很纤巧、很细致的小刀从自己胸口拔卝出。

        刀尖上的一缕鲜血很快被雨水冲刷干净,刀锋亮得如同最明净的秋水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在他耳边叹息道:“你要真的是戚少商就好了,你要真的是戚少商,我早就得偿所愿,现在该是多么的风光。可你为什么不是戚少商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问的是如此的恼恨怨毒,可惜夜腾蛟已经回答不出,他喉头咯咯响了两声,轰然倒在地上,溅起一大片泥水。

        庙中余人奔出,围着他大喊道:“大哥!大哥你醒醒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冷冷道:“他没死,把他带回去上个药,一个时辰就能醒过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转过头,看也不想再看地上的人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知州是个文官,看着这一幕心中怦怦直跳,也知道这个倒下的才是真正的夜腾蛟。

        因为这个人根本就不配跟顾惜朝站在一起,又怎么可能会是跟他上演过那么一出轰轰烈烈的千里追杀的戚少商?

        “戚捕头,你看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他在此地被捕,当然要送交此地官卝府。等他伤好,大人再派人押解他入京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知州点头不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顾惜朝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看着他,眉心微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要不是顾惜朝,我恐怕就要被当成夜腾蛟抓起来了。怎么?大人想把顾惜朝也抓回去?大人别忘了,他的通缉令六扇门早已收回,他现在是自卝由之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口气很温和,眼神却冷厉,毫无商量的余地。

        知州心里一寒,匆匆告辞,带着夜腾蛟一干人等消失在黑夜中。


        7

        风雨飘摇,夜冷如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找个地方换件干衣服,你看怎么样?”戚少商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风雨不会停,干了也会湿。”顾惜朝道,对戚少商的提议没什么兴趣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笑了,“那你会不会不吃饭?反正吃了还会饿;你会不会不睡觉?反正睡了都要醒;你会不会不想喘气?反正活着总会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想反驳,最终摇了摇头,微笑道:“几年不见,我竟然说不过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那是因为我有道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从庙后牵出马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走吧,雨太大,我看这庙就快塌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翻身上马,向顾惜朝伸出手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犹豫了一下,握住他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一用力,顾惜朝已上了马背。

        白马长嘶一声,在风雨中撒开蹄子奔跑。

        风急雨骤,打得人睁不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索性也就不睁眼。

        风声雨声呼啸而过,戚少商的呼吸夹在其中,火热又急促,有着奇妙的和谐。

        在雨中奔驰了不知多久,他们到达一家客栈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洗干净自己又换了身衣服,坐在桌边,看着桌上的烛火。

        烛卝光摇曳,他的眼神也飘忽不定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道:“你明天还要走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道:“当然。”他看向戚少商,“为什么不走?这里又不是我的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已无家,所以天 下没有他可以留下来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风吹转蓬,雨打浮萍,江湖中人有一半是这种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也是其中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忽然道:“如果我不是戚少商而是其他人,或者其他人是戚少商而我不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忍不住打断他:“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抱歉地笑笑,“如果我不是戚少商,我们根本不会遇到,如果其他人是戚少商,那么他早就死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又打断他:“我明白你的意思了。你的意思是:我们现在能坐在这里说话,完全是因为你是戚少商。”他的语气渐渐变得带煞,“也正是因为你是戚少商,我才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伸出手指敲了敲桌面,“怎么?到今天你还想杀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冷冷道:“我有哪一天不想杀你?发生过的事永远不会消失,我不杀了你,你早晚有一天会杀了我,就算你不杀,也有人会逼你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看着烛卝光以外的黑暗,出了一会神,道:“我不想做的事,没人能逼我,江湖不能,朝廷也不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是你的朋友呢?你不是一向为朋友活着的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没有会逼我做我不愿意做的事的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的侠义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转过头,目光幽深,“怎么,你好像一定要死在我手里才甘心?”

        这个死字从他嘴里说出来,异常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转过了头,像戚少商之前一样看着黑暗,他的眼睛却比黑暗更暗、更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也许我只是怕死,”他平静地说,“我只有这一条命,其余什么也没有。要是我死了,在这世间就跟死了一只蚂蚁一样,我不甘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会这么容易死的,你不是一个普通人,我见你第一面就知道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笑了,“怎么?你还记得当初的事?很多事情都已经不一样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点点头,“发生过的事情永远不会消失,这是你说的。仇恨如此,别的事情、别的感情也一样。存在就是存在,无从否认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的语气似平静的海面,水波荡漾下掩盖着波涛汹涌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不知怎么有点伤感,他幽暗的瞳孔变得有点湿卝润,有点朦胧。

        那种神情在他眼睛中很少出现,戚少商看着看着就看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突然伸出手握住了戚少商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当家的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还没来得及说完,远远地传来一声鸡鸣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雨如晦,鸡鸣不已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立刻闭上了嘴,似乎他要说的话如同五更鬼影,见不得天光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知道过了这一刻,顾惜朝将再也不会开口。他的真心话比钻石还要难得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苦笑道:“你有没有发现,每次我们在一起,天都亮得特别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笑了笑,“天亮也未尝不好,起码今天天亮后,你就可以回京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路朝天,各走一边。你不挡我的路,我自然也不会去挡你的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起身,戚少商却反握住了他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那天问了我三个问题,我能不能也问你三个问题?你回答完再走也不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道:“你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问:“除了晚晴之外,世上还有没有你真正想要的东西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不假思索地回答:“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再问:“如果有一个地方可以让你重新开始,凭自己的本事东山再起,你会不会冒着再次失败的危险去尝试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思考了一下,“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不会?步步为营的心机和拼搏冒险的勇气他都不缺。他渴望赢,但并非输不起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看着戚少商,等着第三个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知道他在等,但他几次努力,都没能将心里盘旋的最后一个问题问出口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胸膛起伏不定,脸色也变了,他从来没有这样犹豫不定、畏首畏尾过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横下一条心,终于开口问:“如果今后你我再无见面之机,你会不会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截断他的话,“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十分肯定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愣了一下,脱口而出,“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抿抿唇,脸上浮出一丝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第四个问题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已经不必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转过头,然而戚少商执拗地看着他,他的眼睛明亮得好像燃着火,让人能感觉到他的血液正在血管里激烈地澎湃,强烈的感情就快要冲破心脏。

        世上没人能在这种眼神之下转身走开,顾惜朝也不能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的心也跳得快起来,越来越快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并不是第一次在戚少商身边心跳如雷,他的身体已经熟悉了这种节奏。

        窗外有狂风暴雨,窗内也像是有狂风暴雨。

        窗外的狂风暴雨是天地的激情,窗内的呢?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的心跳得太快,跳得他简直疲惫不堪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忽然垂了下头:“我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背负着沉重的命运在人间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,从来都没觉得累过,也从来不觉得自己需要休息,需要有人在身边照顾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的对手是整个世界,他根本无从躲避,无从休息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强悍无比的意志压制了一切软弱和疲惫,让他永远保持在战斗的状态,永远充满戒备和警惕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他却从心底泛上一种累,仿佛压抑了整整半生的疲惫在此刻一下子反扑上来,让他措手不及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有点惊慌,想抬头振作起来,戚少商却挥袖扇灭了烛火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一下子陷入了黑暗。

        黑暗里一只手拉住了他,把他带上床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一个温和的声音说道:“你睡吧,我就在这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天要亮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双手按住了他的肩膀,又脱下了他的衣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忘了它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躺在枕上,各种念头像乱麻一样搅得他脑子里乱哄哄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应该离开的——明天怎么办呢?——戚少商在打什么主意?

        他试图把这些东西理清楚,但是一股巨大的、无法形容的甜蜜黑暗笼罩了他,他几乎是立刻就睡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坐在旁边,凝听着窗外的狂风暴雨。

        风雨无情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其实风雨何尝无情?

        风雨有激情,也有柔情,只有不畏风雨的人才能体会、才能珍惜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惜朝的呼吸夹在在风雨声中,悠长而宁静,一呼一吸之间,仿佛是无数个永恒。

        戚少商听着听着,脸上渐渐浮出了一种神秘的、无法诉说的温柔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

【节日搬运】中元节●戚顾 飘灯志(上)by朱未白

https://tiantiantianmingla.lofter.com/post/1de1cca5_1ca67b2b1

【节日搬运】中元节●戚顾 飘灯志(下)by朱未白

https://tiantiantianmingla.lofter.com/post/1de1cca5_1ca67d15d

评论(6)

热度(8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